镁光灯下——涅槃 正文108 树洞

“话说,你带我来烟波湖干什么?”云端被周棋洛牵着到了L市的著名景点烟波湖,这也是很多小情侣们喜欢的地方,只是现在是冬天,又不是休息日,除了一些老年人在这遛弯,几乎没什么人过来,湖面寒风瑟瑟,湖边枯藤老树,看着有些凄凉。

“嘘!薯片小姐,你跟我来!”周棋洛眼睛里闪着光,兴奋地说:“我也是偶然发现的,这个湖的后面别有洞天,虽然要走一段距离,不过肯定会让你大吃一惊的!”

“好吧……”云端笑笑,“听你的。”

周棋洛嘿嘿一笑,拉着云端的手,穿过一条弯弯曲曲的泥泞小路,洁白的球鞋上沾了尘土,他却浑不在意,只是不断提醒着云端注意脚下的路,后来干脆往她面前一蹲,非常霸气地拍拍肩膀,说道:“来!我背你!”

云端禁不住笑了,“你背我?你吃的还没有我多呢,最近又减肥呢是不是?还是算了吧。”

“吃得多不多,跟有没有力气没有直接关系!”周棋洛不服气地说,甚至脱下了外套,给她亮了手臂上肌肉,“看!虽然我摄入的脂肪含量不一定比你多,但我的肌肉一定比你多!这说明我有实力,不用吃菠菜也能背得动你!”

“是是是!你最厉害了!赶紧把衣服穿上!”云端连忙地帮他穿好外套,“这么冷的天,你是不要命了?感冒了怎么办?”

“那你就再来照顾我嘛……”周棋洛拉拉她的手指,“如果我生病了,你就来照顾我;同样是,你要是不舒服,就给我打电话,我一定做一个合格的护工!只不过……”他声音慢慢变低,说道:“这次你……我却没帮上忙……”

云端顿了一下,无言地握紧了他的手。

两人一步步向前走着,大概走了有十分钟,穿过一片还未盛开的梅林,只见一个山洞,洞口约半人多高,被残枝败叶盖了厚厚一层,周棋洛熟练地把洞口上的树枝清理到一边,手往里一伸,说道:“来!进去吧!”

云端狐疑地看着他,“这是什么?寻宝还是探险?”

“嘿嘿!这是我的第二个秘密基地!”周棋洛先一步钻了进去,对云端招招手,“快进来啊!我不会骗你的!”

云端半信半疑地弯腰钻了进去,在她完全进入山洞后,周棋洛又熟练地用树枝把洞口盖住,只听身后云端一声惊呼,便笑道:“怎么样?我没有骗你吧!”

“没想到这里还有这样的地方……”云端不由感叹。虽然洞口很低,但里面却很宽敞,足可以让人挺直了腰背行走;山洞很深,但却没有想象中那么暗,几束光线透过石头缝照射在凹凸不平的石壁上,形成几个不规则的光斑,如同几个镶嵌在斑驳陈旧珠宝匣子上的异形珍珠。云端走了几步,脚下的地很软,不像一般的泥土,云端摸了一下,有湿润感,但不会粘在手上,也不是很脏,很像海滩上的沙子,让人有一种脱下鞋子赤脚走路的冲动。洞内温度比外面略低一点但不多,毕竟阳光可以透进来,中和了山洞内的寒气。云端不停打量四周,只见有一只小松鼠抱着松果,拖着长长的尾巴在她脚边经过,她看着有趣,便蹲下身子看着它,小家伙似乎觉察到有人在观察它,回过头,用一双黑豆般的眼睛盯着云端瞧了一会儿,“吱吱”叫了两声,随即转过头,甩着大尾巴跑得飞快,让云端一度怀疑它是担心自己要跟它抢吃的。

“我也是偶然发现的,那时候我因为作曲没有灵感,便跑出来散散心,没想到就发现了它。”棋洛干净利落地坐在地上,还拉着云端一起坐下,“这个山洞连着后面的山,平时都有树挡着,所以几乎不会被人发现,我想要静心的时候就会来这里,就像武侠小说里大侠闭关修炼一样!”说到这里,他飞快站起身,行云流水般展现了几个武打动作,一招一式倒很有几分纵横江湖的味道,除了他随后的那句:“这是我下午要拍的打戏!怎么样?帅吧!”

云端忍住笑,“嗯,蛮帅的。”

周棋洛也意识到自己的幼稚,吐吐舌头,坐回云端身边,问道:“开心点了吗?”

云端笑容微敛,她沉默片刻,缓缓点点头,又摇摇头。

“我不知道……”她说:“总有一天,一切都会过去的,但是没过去之前,只能靠我慢慢熬了。可是我不能太纵容自己,你也好,白起也好,你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关心我,我如果一味沉湎于悲伤,也太对不起你们了。”

周棋洛静静地看着她,良久,他随手拿起一根树枝,交到云端手里说道:“来!给你!”

“什么?”

“我教你一个好心情召回的方法,这也是我前一段时间学到的。”周棋洛说:“你可以把你最想忘掉的,或者最难熬的事情写在沙子上,写一遍,说一遍,如果不够,就多写几遍,多说几次,直到你放松了为止,那时再把沙子抹平,会觉得心里轻松很多。比如这样:”只见他飞快地在沙子上写下几个大字,透过光线,云端看到上面写的是:让减肥都去死吧!

“让减肥都去死吧!!!”

周棋洛突然一声大喊,把云端吓了一跳,回声环绕在山洞里,声波不断地撞击在石壁上,始作俑者嘿嘿一笑,“怎么样?要不要试一试?”

云端茫然地拿着树枝,愣愣地看着地面却不知道该写些什么,或者说,不知道该不该写。周棋洛像是知道又像是不知道,只听他用明朗的声音说道:

“是不是不好意思啊?那我再写一个!”说罢,他拿着树枝在地上龙飞凤舞,这回他写的是是:把我的薯片还给我!!

“噗!”云端笑了,眨眨眼睛,“只要薯片吗?”

周棋洛眼睛一亮,表情却有点愤懑,说道:“当然不止!还有蛋糕!”

“巧克力呢?”云端补充。

“冰激淋!”

“炸鸡!”

“汉堡!”

“布丁!!”

两人一边说一边笑,最后简直就是笑成一团,本来是为了解压,现在倒成了垃圾食品大会。云端笑着倚靠在周棋洛的肩头,慢慢地,笑容一点点收起,她拿过树枝,说道:“该我了。”

“嗯。”周棋洛把树枝递给她,只见她在地上一笔一划写出两个字:

许墨。

周棋洛愣了一下,只听身旁的姑娘缓缓说道:

“许墨,你离开我,已经三个月了,而我们的孩子离开我,也已经一个月了。这三个月,对我来说比三年还要漫长,我不敢看你留下的记忆,不敢想你的事情,不敢听你的名字……与你有关的一切,都成为了禁忌。三个月了,我熬了三个月,也让别人担心了三个月。对我来说,与你相遇,相知,相守,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,虽然我们认识的时间加在一起还不到两年,虽然你的许多事情对我来说依旧是个谜,虽然……你根本就不守信用,但我不在乎。你,会是我生命里非常美丽的风景,我一辈子都忘不了你,哪怕过了十年,几十年,白发苍苍,在我想起你的时候,我依然会是微笑着,念着你的名字,看着我们的老照片,我会每年给你的墓前送花,即使那时的我,可能都走不动了……你永远会活在我的记忆里——但是现在,我不能在为你哭泣了。”云端抬起头,拼命把泪水咽回去,“我曾故作坚强,佯装对你的离开满不在乎;现在是肆意放纵,让自己沉浸在悲伤之中。无论哪一种,都是不对的。想你没有错,但是我不能给自己太多时间……我不是一个人,为了那些爱我的人,和我爱的人,我不能再这样下去了。”

云端伸出手,轻轻地,将沙地上的名字慢慢抹去,笑容荡漾在唇边,泪水却一颗颗落在沙地上,周棋洛清楚地看到,阳光打在泪珠上,一抹柔光飞快划过。

“许墨……这是我最后一次流着泪说你的事,记住了,这是我最后一次为你哭。这次之后,我会带着笑容去回忆我们所有的片段,很难,我知道,但是我会尽力。”

“薯片小姐……”周棋洛心中不知是什么滋味,他伸出手,想要抱抱她,却见她深吸一口气,飞快地在沙地上写出另外一个名字:

罗嘉。

啊?周棋洛有些傻眼,而此时刚刚梨花带雨的女孩却突然从地上窜了起来,两手叉腰好似沸腾的茶壶:

“罗嘉你个贱人!!自己泡不上李泽言关我屁事?!从初次见面你就找我麻烦,我招你惹你了?!李泽言不上你的床你冲他使劲去!对我撒泼有什么本事?!你对我有意见就算了,还欺负我的员工?!你以为自己是谁啊?!有金主了不起啊?!要不是你丰胸加整容谁能看得上你?!你就是个#¥%@(**(以下省略少儿不宜词汇N个)”  

周棋洛睁大了眼睛,看着他的薯片小姐上演河东狮吼,突然放声大笑,在地上打了好几个滚,也不管泥土会沾到衣服上,笑得肆意,边笑还边拍手说道:“对对对!就是这样!不高兴就继续骂!我也不喜欢她,我帮你一起骂——罗嘉!你一副整容脸还跟我抛媚眼,以为谁都会喜欢你吗?!薯片小姐比你可爱一千倍一万倍!!你以后离我远点!还有,谁容许你叫我棋洛了?!跟你一起工作太浪费人生了!!我再也不要跟你合作了啊啊啊啊啊!!!”

“没错!!你离棋洛远点!!太辣眼睛了!!!你长得就像棋洛的奶妈!!!!”

“噗哈哈哈哈哈!!!”周棋洛忍不住,抱着肚子在地上乱滚,“哈哈哈!奶妈——很形象啊!!”

云端也笑了起来,一不小心跌在地上,正好被棋洛抱在怀里,两人笑得畅快,似乎忘记了零食被扣,忘记了小人挑衅,忘记了生离死别,周棋洛紧紧抱着怀中的女孩,突然觉得这具瘦弱的身体微微颤抖,他低下头,只见云端把头埋在他的怀里,让人看不清她的表情,但周棋洛却可以依据她紧抓住自己衣襟的双手,推测出她现在的状态。他微微叹口气,抱住她,俊颜在她的头发上蹭了两下,给予她无声的安慰。

“棋洛……”

“嗯。”

“谢谢……”

“我不要你说谢谢,我要你,答应我一件事。”周棋洛亲亲她的头发,轻声说道:“以后再想哭的时候,就来找我,好不好?”


评论

热度(3)